2016/05/05

野生捕獲充滿愛心的便當使者-dabbawala

旅行有時候是為了尋找感動
我真的覺得要在有生之年到不同城市去看看人們生活的痕跡,

透過自己的雙眼看看世界上有很多人是多麼努力在為自己人生的生活著...
也會知道這個世界尚存在著很多的不一樣, 從中會學到更多的包容!!
我喜歡在不同地方亂逛亂看~~也是因為喜歡看到很多人在努力生活~而從中得到的感動
當確定要去孟買之後~~我就下定決心要去看看所謂的dabbawala和千人洗衣場...
生活在孟買這個人口1200萬的大都市,討生活絕對不容易~
因為在城市的生活成本太高,大多數上班族都是從家裡搭火車通勤~
有的人要花一小時甚至更久的時間才能到南邊的區域上班...
在孟買下班時間的火車上遇到了單身女性上班族~


他說他一天要花1.5小時搭火車到上班的地方~~
下班後仍然要在搭1個半小時的火車回家~再準備晚餐給家人吃!
他身邊不乏都是這樣的朋友們!!
但因為一趟時間長達40分鐘車程的火車~
只要價台幣5塊錢( ps.而且沒有本地人外國人價...)

所以大家雖然通勤時間長~都還是會選擇火車這個交通工具!!
我在孟買土生土長的的印度朋友~千叮嚀萬囑咐...
叫我千萬不要去搭孟買的火車,

原因是~人多到爆炸他擔心我會被擠死><
我從捷運站問了許多人~要到維多利亞終點站最好的方式還是火車...
而且~~ dabbawala就是我在孟買想看的一個重點啊...所以我還是選擇了搭火車!!
既然已經到了孟買~絕對要看看這個dabbawala的真面目~~~
dabba=便當 dabbawala 就是送便當的人!!
就讓我稱他們為便當使者吧^^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說他們是一個很神奇的組織
工作內容就是負責幫忙送便當...
而且出錯率之低據說是600萬分之一..無人能及呀!
甚至連哈佛都拿他們來當管理學教案!!!存在著超過一世紀時間的dabbawala~~
對我這個超想看平民百姓生活的背包客完全有著超強吸引力,
甚至威廉王子到印度的時候還去見了他們!!如何不讓我嚮往呢?!

坐火車這件事本身並不無聊~~
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小販上來兜售東西,
還有在不同車廂穿梭著不同的賣藝表演~~~
並能看到每台錯身而過的列車上的人體疊羅漢絕技~~~又被當地人的好奇眼光足足盯了40分鐘之後~我終於到了!!!
一到維多利亞終點站, 已經是11點多了...
我只知道dabbawala在火車站附近,卻不知道確切的地點,
所以我開始問人...不管是站內的駐警,還是路邊的小販,問了許久沒人知道在哪><
就連網路搜尋到的dabbawala的照片我都秀出來給他們看了,還是問不到~~
後來我走出車站問了更多人,有人叫我往車站方向走,有人跟我說在火車站的圍牆旁...
足足在車站外面繞了半個多小時還是不見任何dabbawala的蹤影><
後來我只好走回到火車站~~想用守株待兔這一招...
就在接近12點的時候~我拿著手機上搜尋到的照片
問一群正在跟小販賣東西的人到底知不知道dabbawala時,
其中一個人手指著我的背後~當我一轉身就發現!!!


dabbawala車正從火車站裡面運送著一大堆便當往車站外面的方向來了...
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原來守株待兔也可以用在這裡><
原來~~dabbawala會從不同的人家中不同的城外火車站集合好所有的便當~
他們的媽媽或是妻子會在家裡準備好便當,請dabbawala來收~
最後再運到維多利亞終點站...從這邊把各式各樣的便當送出去!!
並在中午吃飯時間將便當準時送到小孩或丈夫的手上!!
原來要看dabbawala的工作模式似乎是從火車上就開始了...
看著一個又一個裝在不同袋子跟飯盒的便當...
便當使者們真的是一個傳遞愛心的工作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