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1

我在柬埔寨--找尋對於自己的故鄉懷著一顆深愛之心的人

在柬埔寨或是印度旅行
遇到很多的嘟嘟車司機或摩托車司機~~
而我總是能遇到很愛故鄉的人...此趟旅程中,我一直在尋找
"覺得自己故鄉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的人"


而我也超幸運的碰到好多這樣的當地人~~
並且希望能從他們身上發現自己也能用他們角度來看這個地方...
這次出發前,褚士瑩告訴了我這句話...
找到"別人看到自己故鄉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的能力~
我想是這是很難又很深奧的哲學~


就像我一到金邊,就發現這裡給我的負面印象
遠遠超過我想去好好認識這地方的興趣
~
所以我把這句話從我腦海裡給消除了...
所以一開始並沒有好好的用心、用眼睛去看這個城市
所幸我有機會再一次的回到金邊,又遇到了一些人...
讓我覺得這裡也是個不賴的地方!!



我相信不論是貧窮或有很多不好之處、
很多人對於自己的故鄉其實都是有一顆深愛的心
~
而也唯有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可以把這顆心表露無遺
...


在暹粒遇到一個摩托車司機,住在離市區有點距離的郊區,
有一次他騎車載我經過他家附近,跟我聊到他自己的家~
"
雖然很小、很遠又很破舊,但我始終喜歡我的家"
"
即使很小、比不上富麗堂皇的大宅子,但因為我家人都在這兒,我愛這個地方"
"
或許我過得有點辛苦、也不有錢,但我很驕傲我是柬埔寨人"


我透過他的眼裡、他的敘述就彷彿看到了世界上最珍貴的地方...
這樣的力量是很強大的~~而間接我也從一個住在柬埔寨的華僑身上聽到了...
"
我不喜歡柬埔寨,這裡太窮、又難生存"
"
這裡的生活太辛苦了,我不喜歡這裡"


或許他真正的根不是在這裡,所以他會有這樣的感覺~
但經過遇到無數人、也聽到無數的對比之後...
我了解到甚麼叫做擁有"別人看到自己故鄉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的能力...
我漸漸的可以體會了...



相關文章

柬埔寨印象--西哈努克驚魂之自慰狂不要來

暹粒漫遊--柬埔寨印象之玫瑰色的女皇宮


相關連結

各國簽證大全-亞洲篇(包含中東及高加索區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