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2

魂牽夢縈藍色土耳其--旋舞之都Konya孔亞

「在春天的時候,到果園去一遊吧。在石榴花叢中那裡有光,有酒,有石榴花。
   你不來的話,這一切都了無意義。你來了的話,這一切也會變得了無意義。」--魯米

sufi whirling dervishes

旋舞並非舞蹈而其實是伊斯蘭蘇菲教派靈修的其中一個方式!!
相傳蘇菲派一代宗師魯米在持續旋轉三十六小時之後成道,
從此以後魯米的追隨者就以旋轉做為蘇菲派的重要修煉方式。
ps. 佛祖靜坐之後成道...所以他的追隨者也崇尚靜坐是一樣的道理啊蘇非派除了旋舞還有其他靈修方式~但因為旋舞在視覺上的優美而聞名世界!!!

旋轉舞要求靈修者絕對的專注,透過專注遺忘旋轉,並以重覆的旋轉進入專注狀態,
因為足夠專注所以能達到無我~~所以你真的不要問我他們旋轉一個小時會不會頭暈想吐><
對蘇菲教徒來說,和神親近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拋棄自我的存在
旋轉即是他們進入這個狀態的一個媒介~希望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就像印度的冥想,佛教的禪坐,最後會進入一種非常神聖與特殊的心靈體驗。
每個動作和姿勢都代表著不同的意思

右手朝天代表接受 左手朝地代表給予 象徵著阿拉的恩典施予眾人...
原來好多宗教的型式上雖然不同~~但是追求的卻又是同一件事!!
我有幸在mevlana期間到了Konya~一定要好好感受一下這神秘的宗教儀式!!
在konya的sema週期間~一天有下午和晚上兩個場次在文化中心可以參加!

票必須先網路上買好並印出票券才能進場~~ 
我到了konya的information center想買票~~裡面的小姐說要在網路上訂票才可以
全是土耳其文我怎麼也看不懂~ http://www.mkm.gov.tr/ 
旋舞週買票要用護照的名字買,線上付費,線上選位。
我運氣不錯,買到當天晚上D區的位置!!
也萬分感謝孔亞旅遊服務中心的小姐我才拿到這張電子票券!!
如果想前往觀賞的人,記得先上網訂票喔。印出來就可以憑這張單子入場囉!

其實konya舊城區域不大,走到底是文化中心,另一邊則是小山丘公園和路面電車站~~中間就是mevlana博物館!!!
小山丘公園附近是逛街的好地方,物美價廉。


而且因為非觀光區域這裡的庶民餐廳東西超好吃的,又便宜!!
重點是,鹹優格飲料真的是正點到爆!!
ps.
土耳其的優格是鹹的耶。超級無敵好喝的


我覺得konya...是最貼近土耳其當地的城市,
沒有過多的觀光味~物價也貼近在地人,要來體驗過過當地人生活,
這裡似乎是不錯的城市...英文通的比例也頗高,但又不像其他觀光城市那麼市劊。很棒哦。。。
一有城市感二有在地風,我好推薦啊!!!
我真的很受當地人親睞!!想當然爾,遇到當地人一定又是大合照
沒自信的人真的可以來一下土耳其~我覺得,土耳其之旅
真的可以改名為"尋找自信之旅"。。。
mevlana慶典。。。在孔亞的文化中心演出旋舞表演
原為宗教儀式的旋舞成為孔亞年度盛事,現在也成為全球蘇菲教派信徒的重要一週
就連konya舊城區的街道也都是mevlana的標誌。。。
期待以久的旋舞,演出過程是很令人感動
上半場先請來交響樂團演奏。舞蹈是從下半場開始,全場都有翻譯
憑護照還可以換到翻譯的耳機。




儀式一開始,大家都披著黑色斗篷~跟著老師一步一步,先念禱。。。
在傳統又正規的蘇菲旋轉舞中,他們樸素的衣著提醒著自我的死亡,
其中高帽象徵自我的墓碑,白袍則是自我的裹屍布,
出埸時他們會褪去黑披風表示自我的埋葬,
雙臂在胸前交叉代表數字1,也是神的獨一之意。

白袍揚起交錯著的旋轉畫面是儀式中的一部份,

搭配著經文唱頌和樂器演奏以及旋轉舞者對彼此和神的致敬禮,
儀式結束於可蘭經的誦讀以及禱告。
表演到最後,現場觀眾也跟著一起開始念起經文
我也被鄰座的一個媽媽拍拍肩膀,叫我跟著一起禱告。

 

怎麼到每個國家都有人叫我一起禱告呢?很酷的經驗。
回想起當年我在巴塞隆納時,也曾經進入教堂跟著大家一起禱告領聖餐
我的際遇還真是相似!!不管在哪個國家,都會跟神來個心領神會的交流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