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5

波蘭- Krakow 的初次見面禮(含交通及住宿資訊)

面對歷史,我們不見得要深沉哀痛,但要記取教訓。


曾經,對波蘭最大的印象是來自電影戰地琴人,
後來才發現在二次大戰,波蘭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因為希特勒在Krakow蓋了一座很可怕的集中營,
用途就是來處決其他歐洲各地送來的猶太人,
歷史資料記載說總共有110萬人在這裡遭到滅絕。
而電影辛德勒的名單,則是真實發生在Krakow的故事。


買了布拉格的機票之後,發現原來波蘭離布拉格這麼近。
搭夜車睡一覺醒來就能到達。
而車票票價更是驚人的不用十歐就買得到跨國夜巴票。
除了省一晚住宿費之外又能在睡覺中行進。
於是,Krakow便成為此次旅行的一個停留點。
很多旅遊書都會說,華沙是波蘭第一大城、
但Krakow克拉科夫為波蘭第一文化古城,沒去過Krakow就等於沒去過波蘭。
你可以忽略華沙、但不能錯過克拉科夫。
對喬安娜來說、要去一座城市的理由很簡單,
可以因為一個人、 一張圖片、一段故事、一則報導、一部電影、
甚至只是為了轉機或轉車的一張票。
所以其實沒有別人說的不能不去,只有當下心情想不想去!
到Krakow只是因為想親眼目睹集中營,因為親身感受更能深刻記憶。


布拉格到Krakow有很多家巴士公司有這條路線,
不管是Flixbus, GoEuro, Leo Express或是Student Agency的Regiojet


其實也是有火車的班次,但因為巴士太便宜我就直接忽略火車了。
從布拉格的Florenz巴士站我是搭Polski巴士到Krakow,
在網路上就可以買到車票,到了現場只要把手機拿出來秀給司機跟乘務員看就可以,
不列印也無所謂也可以當天到巴士站櫃檯直接買。


Polski巴士之所以如此便宜,上車一看就知道了,
因為整台巴士分成上下兩層,加起來可能有將近100個座位,
空間之小所以才能有如此便宜的價格。
但如果夠幸運,能坐到二樓第一排的座位,
空間就跟一般巴士前座的大小無二致,腳還能無限伸長,並享有很大的觀景窗。


我當然也幸運的坐到這個位置,我搭的是夜車巴士、
行駛的舒適度大概是一覺到天亮的程度。


巴士裡面也有附設廁所、若不想在巴士裡面上中間也會停好幾站,
若要上廁所就要準備好小額歐元或是波蘭幣,大額鈔票找零會得到很差的匯率。


巴士抵達波蘭Krakow克拉科夫巴士站的時間大約是凌晨4點多,
克拉科夫的巴士站就在火車站旁邊,


火車站人煙也不少、看不出來是凌晨的冷清時刻。


喬安娜找了舊城牆邊靠近火車站的住宿點。
凌晨時分的克拉科夫氣溫很低,大約零下13度左右,
霧氣有點重,但不至於能見度不好,
這個時間走在路上還是依稀能看見一些行人,
我對克拉科夫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家也太早起床活動了吧,
即使是凌晨也並不覺得恐怖或不安全。


波蘭上廁所是要付錢的,
我剛到波蘭因為身上沒有波幣,而換匯店又還沒開門。
但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所以沒錢又想上廁所貼心的波蘭還提供刷卡服務。
後來這2.5波幣竟然成為我唯一在波蘭的刷卡消費。



到了旅館check in之後,因為太早抵達,所以東西放好休息一下便到老城區散步。
清晨的克拉科夫有一股濛濛的美感,電車站等著要搭車的人也不少,
我從旅館走到老城準備去看一看很大的中央集市廣場,
在我走進舊城區之前,來了一個陌生男子看到我一個人走著,
就走近問我:你一個人嗎? 我:請問有甚麼事?
他說他是一個人旅行,想找人一起走走、逛逛古城介不介意陪他一起?
因為我下巴士時跟另一個人約好九點一起搭公車去鹽礦,
所以我就跟他說只能陪他兩個小時,於是我們就一起走進老城區散步。


Serhii是烏克蘭人,在廣告公司上班,
因為想到其他國家看看於是就花了好多天搭便車到這裡,
一開始是因為錯過了一班到華沙的班機,
但他已經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再買一張機票,
所以他便決定搭便車來完成這趟旅行,
一路上從烏克蘭的基輔到Krakow他總共花了四天的時間搭便車,
中間睡過朋友家、不認識的好心人家、
也在零下10幾度的夜晚睡過路邊才終於到達七百多公里遠的Krakow。


我跟他一起逛老城、他還講了關於教堂跟紀念碑的歷史給我聽,
他說他還是個調酒師,如果我去烏克蘭找他,他可以調酒給我喝。
我問他烏克蘭女生是不是真的很漂亮,他說年輕的時候是的,
然後拿出手機給我看他女朋友的照片。
當你很想完成一件事情的時候,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他就是印證這句話的鐵證。


原來,不是只有我想像中的方式才能夠旅行,
很多事情存在著許許多多的可能性,只是我們並沒有看到他,
當你認真想做一件事時,會有各種方式和人幫助你完成的。
隨即,他問我:你喜歡星際大戰嗎?我送你一個禮物,
於是就從包包裡拿出一隻星際大戰的Chewbacca給我
謝謝我陪他度過愉快的兩個小時散步時間,


然後陪我走到要去地下鹽礦的公車站牌,
教我怎麼用自助買票機買車票,並送我上車跟我揮手說再見。於是我帶著好心情前往克拉科夫的鹽礦去參觀了!



因為太多人請我分享住宿點,
我把住宿的資訊貼在下方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喔。
在訂房網站他的評價大約8.7分,算是分數不錯!


Hostel Submarineul. Basztowa 15/55, Old Town, 31-143 Kraków, Poland
一晚四歐(火車站步行10分鐘以內)



有廚房可以自己煮東西/有冰箱/微波爐/無限供應茶與咖啡
 


大間的浴室十分舒適,還有另外一間小間的只有淋浴功能。




講座資訊 
想知道喬安娜怎麼規畫旅程怎麼玩東歐巴爾幹的嗎??歡迎來參加相關講座
三萬元獨闖東歐一個月系列講座
5/06(六) @台北 流浪ing https://goo.gl/Mwyb80 
5/19(五) @台北 流浪ing coming soon
5/11(四) @台北 誠品松菸 不辭職去旅行小資女獨闖世界 https://goo.gl/sMD5g2
5/13(六) @三重 來 coming soo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