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奇幻尼泊爾--尼泊爾的起點Kakarbhitta(印度陸路過境尼泊爾)

選擇從印度陸路過境尼泊爾,
是因為買完加爾各答單程機票之後,
開始搜尋究竟要從哪個城市回程時赫然發現,
原來尼泊爾就在他身邊,加德滿都的回程機票似乎也不貴,
於是就決定要去尼泊爾看一看再回來。
沒想到還在印度境內甚至還沒到尼泊爾邊境就開始感受到尼泊爾式的熱情,
那天從大吉嶺搭share jeep到達Siliguri,

再換另一台share jeep過境到尼泊爾的Kakarbhitta
司機直接帶
我到share jeep站,
我一到剛好有一台即將客滿的車準備出發,














大多數的車都是像這樣10人座的吉普車
司機立馬招呼我上車,我一坐上去沒多久就開車了。
車資是120印度盧比,時間多的話也可以選擇搭公車只要30盧比就可以到。
車上一位在加爾各答足球隊踢球的尼泊爾籍運動員找我搭話,
他說他也是要到邊境之後轉搭巴士到加德滿都的,所以他可以罩我。
我們一路聊天聊到了卡卡比他...
到了邊境要過關的地方,司機停了車示意我要下車檢查護照,
我下了車,吉普車立即揚長而去,

邊境的Y自行路口往左是去印度海關,
往右則是去印度側的檢查哨和尼泊爾海關
說好的罩我呢?整台車直接開走留下一臉錯愕的我...
後來才知道,尼泊爾跟印度友情不是我們想像中的好而已,
根本是鐵桿兄弟情,身為尼泊爾或是印度身分的居民,
可以憑著身分證直接隨意穿越邊界,
這台車上除了我以外都是這兩個國籍的人,
自然只有我需要去過檢查哨和海關蓋章,
其餘的人只要享受被吉普車直接載到卡卡比多的巴士站的自由和悠閒就好了。
這個邊界其實就是一條公路的大路口,


揹著背包好不容易找到了印度海關,
由於是出境很快海關大人便蓋了章讓我前往檢查哨(海關跟檢查哨在不同的地方),

印度海關在背後兩層樓的那棟建築
護照蓋完出境章就要到檢查哨等X光機掃描完所有行李,
再讓檢查哨長官登記資料順便幫你拍一張美美的沙龍照,
才能離開印度國土前往尼泊爾海關,
尼泊爾海關的建築在一個山坡上,
我大概走了10~15分鐘才抵達,

往右走上山坡上就是尼泊爾海關大樓
交錢和兩張2吋照片就會迅速地得到簽證,
落地簽的效期有分15/30/90天,分別是25/40/90美金。
台灣國籍的人就會得到一張A4大小的紙,
順便他們會把簽證和照片貼在上面。


不像其他國家是直接把簽證貼在他們的護照上。
得到簽證和入境章之後我便走出海關大樓,


一出大門馬上有人問我是不是要去加德滿都,
我回答yes後他就帶我走向巴士公司的售票處,
這裡大約也需要走個10分鐘路程,
尼泊爾邊界這裡也一樣有檢查哨,X光機檢查行李甚至比印度邊界更輕鬆。
我連行李都不用拿下來掃描就直接過境。


到了巴士公司售票處,準備要問巴士票價時,
剛剛在Share jeep上遇到的足球員突然出現大聲跟我打招呼。
""Joanna!妳在這裡啊?我在邊境檢查哨等了你40分鐘都沒有看到你!
我等到警官大人都來盤查我了,我還告訴他我在等朋友,
但我一直等不到你,警官又一直看我我只好無奈地離開。""
我也大吃一驚,沒想到以為拋下我揚長而去的吉普車裡,
還有個信守承諾要罩我的朋友在苦苦等我,
而我無論是在過海關還是檢查哨都沒有看到他內心頓時覺得也太對不起他。

往加德滿都的就這家巴士公司了

他說沒關係吧,我們就一起搭巴士去加德滿都!
巴士下午最早的一班是3點,但因為只剩下一個位子,
所以我們選了4點的車,再晚就沒有車了,
不然就要等到凌晨4點之類的才能搭早班車。 
車票價格有分空調巴士或是一般巴士,
空調車是1300Rs.一般非空調則是900Rs.,
可以付印度盧比或是尼泊爾盧比都沒問題,
匯率基本上就是尼泊爾Rs.*0.6=印度Rs.。
先前在錫金的青旅就有得到消息說只要印度盧比的面額是100在邊境是可以流通的。
我想起剛才在印度海關蓋完章還沒過邊境時候遇到說是exchange的大叔,
他跟我說過邊境就不能用印度盧比了叫我趕快換錢,
還好當時我想賭賭看是不是可以用印度盧比百元鈔,
驗證一下青旅的資訊正不正確才沒有上當受騙,
果然是世界上名列愛騙人國度的印度,最後一刻都還要騙你。
但想不到的是後來發現神奇的尼泊爾,竟然是整個國境都收印度盧比,
小販通常只接受100元面額,但如果是其他地方或大商店甚至連500元都可以流通,
他們收了印度盧比還可以找你尼泊爾盧比啊,是不是超級方便?
所以我才說印度跟尼泊爾有著鐵桿兄弟情啊!
知道這個消息以後我馬上就用印度盧比去買了冰棒來吃,
賣冰淇淋的老伯馬上找我尼泊爾盧比呀,
所以在抵達加德滿都換錢之前,
不管是車票、休息站的餐廳用餐我都是用印度盧比交易的。
再也沒有遇過比這個更方便的國家了。
我們買了空調巴士,要等下午4點才開車,
所以足球員帶我去餐廳吃飯,
他幫我點了果汁和蔬菜炒麵,又點了個三明治給我吃,
最後還硬是不讓我付錢,
隔壁桌也在等待巴士的尼泊爾人還給我吃了他點的尼泊爾口味Thali,
尼泊爾一定會有的就是Dal,就是所謂的扁豆湯醬汁,
但說起扁豆湯,土耳其的lentil才是最好吃的啊!!


然後我又花了一個小時坐在餐廳裡用他的wifi,
直到快要搭車了尼泊爾足球員才來叫我準備上車。
前往加德滿都車程大約是13-15個小時,
但我早已從其他背包客口中得知,
在路況不知道怎麼樣的尼泊爾,搭19個小時都是家常便飯啊!!!
我想我開始期待眼前未知的尼泊爾旅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