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6

手機就是旅遊工具書part4~~自製 mymaps 地圖懶人包完整版

最近幾年出國喬安娜已經不再帶旅遊書了,
因為手機就是我的旅遊書囉!
因為mapsme的離線我寫了一篇文章~
不過還是有人來問mymaps的使用方式!
所以我把mymaps的懶人包整理一下!


mymaps的功能很強大~不管排路線還是景點資訊!
可以做到一應俱全!
純粹是要用mymaps來記錄跟規畫行程是十分方便的!
但是要做到不帶旅遊書,就得先把你要的資訊輸入到地圖裡。
下面就來按步驟來囉~

搜尋google mymaps

點進去,如果有已經建立的地圖就會出現在資料夾裡面!
在這裡先按CREATE A NEW MAP建立新的地圖~




點進去之後,會出現新增地圖的功能



先幫地圖命名,點未命名的地圖,



出現下面的畫面~輸入你要的資訊



新增的資訊會出現在左邊!
下方就有不同的圖層,可以做不同圖層的命名跟內容!!




圖層命名完會出現在這,一樣點一下就可以修改資訊!
若只使用一個圖層也可以完全不理會他~




接下來就可以開始製做自己的地圖!!
首先輸入城市或景點的名字~




搜尋的景點會出現在地圖上!



按一下圖標,就可以新增到地圖上!

新增地點的說明可以自己修改!!
按一下筆的圖案就可以進行修改!




新增資訊可以輸入在框框裡~通常我會善用wiki pedia!!



輸入完按儲存就可以!!



新增的地點會出現在左邊工具列表裡面!
通常我會輸入交通資訊和門票資訊!!




新增地點說明的部分也可以插入圖片!!
按相機的圖示就可以插入~
對於我比較不熟的景點有時候會用到~
也可以出示給當地人看照片!!


照片的部分有四種方式可以插入!!
通常我會用照片網址~




輸入圖片位址後,照片就會出現在下方!!按儲存就可以了~



儲存完的畫面就會長這樣! 這個地點就會有文字敘述又有圖片~



接著就可以新增下一個地點!!!



新增地點圖片的方式還可以直接用google 搜尋!!



搜尋到的圖片會顯示在下面,



儲存完畫面變這樣!!



新增的地點可以做標籤顏色的變更以便分類!!
按下地點旁邊的油漆油漆桶鍵~



就可以幫地點標籤換顏色!!



我都會把主要都是換成橘紅色的~~
這部分可以依照個人喜好來做調整!!
變完顏色地圖就會出現下面的樣子~


除了換顏色之外~~還可以換標籤的圖案!!
但我如果連到離現這些圖案都看不到~所以我只會變顏色!!
換顏色的部分離線的mapsme也連不到~但在規畫行程跟分類很有幫助!
有關離線地圖mapsme部分!請參考

所以我在mymaps還是會換顏色的標籤來看清楚整個路線跟計畫!!



陸續把你想去的地點都輸上去!!
想我會把交通點(機場/巴士站/地鐵站)都標上綠色,
住宿標藍色、景點標紫色跟黃色
來做分類!!
重點是自己看得懂就好~
都key好之後長下面這樣!!




mymaps有一個規畫路線的功能!!
按下面的畫線的小圖示~~




可以選擇要畫步行路線//乘車路線/騎腳踏車路線!
也可以直接畫直線~~通常飛行我就會畫直線!
路面運輸都畫乘車路線~~
這樣在規畫城市之間的交通你會知道可能經過甚麼城市~
怎麼排路線比較方便!!




按下去之後~左邊工具列表會出現新的圖層!

一樣可以幫圖層命名!!



畫線可以用滑鼠游標來畫,從起點開始依序往每個城市的圖標按一下,
到了終點按兩下!一個圖層最多路線可以連結10個城市!!
畫線也可以直接在工具列用key的~~




畫出來的路線會按ABCD順序排列在工具列!



從工具列新增路線的城市的話,按下Add Destination後
把滑鼠移到你要去的城市點一下,他也會幫你新增道路線裡面!




新增完長這樣!



若連接的城市不夠~~可以再增加新的圖層
路線就變長了!!




畫線的話也可以畫直線!
一樣會新增在不同圖層上~




滑鼠在直線起點和終點各按一下~直線就會出現!!



直線還可以改顏色和粗細!一樣在工具列變更就好!
點選直線還可以做編輯...

通常我的地圖全部都新增完就會長得花花綠綠的!



點選你儲存的地點出來看~
就會出現已經存好的詳細資訊!








圖層的功能可以選擇要顯示還是不要顯示!!!
我把路線的圖層的打勾部分勾掉~就只出現景點的圖層~




只有路線的圖層!



做好的mymaps東歐地圖長這樣!



通常如果手機可以上網~就可以不用在連到mapsme去用了~
不過出門在外~網路不一定到處都有!
有時候已經買了sim卡卻置身於收訊不好的鄉下!!
mympas還是有侷限的地方~

但現在google已經有一部分的地圖可以離線了!
相信可以離線地圖的功能應該指日可待囉!!

但不得不說,有時候google導航不像mapsme的導航這麼神準!!!
我試過分別用兩個地圖導航~~還是mapsme勝出!!


相關文章

手機就是離線導航旅遊工具書part1~~自製mapsme懶人包


實用連結部落格 http://joannasmap.blogspot.tw/
FB 粉絲團: 喬安娜的亂入旅行地圖
旅遊資訊社團  UrTravelMak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